无障碍浏览
部门简介 今日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业务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12309咨询平台  
首页-->上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
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奔赴” 督促窨井污水冒溢问题整改
】编辑: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管理员  来源: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11-24 14:49:27  浏览 人次

    

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奔赴”
督促窨井污水冒溢问题整改


    “这家门前终于不臭了,俺们终于不用再捂着鼻子出行了!”家住上街区新安西路社区的居民刘大娘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说道。
    2023年5月,上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在梳理人大代表意见时,关注到一条有关上街区新安西路社区发现黑臭水体的线索,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立即启动调查核实。通过走访附近居民、实地研判、无人机巡航拍摄固定证据,该院办案检察官了解到,这一片黑臭水体是从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境内一处窨井外冒流出,沿沟渠向北流入上街区新安西路社区居民楼西侧的空地,形成了黑臭积水水域,每日臭气刺鼻,蝇虫飞舞,且由此造成道路积水湿滑,给车辆和行人通行埋下了安全隐患,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经与属地政府、职能部门联系了解,检察官发现该黑臭水源头位于峡窝镇一处废旧厂区内,由于上街区城管局不掌握该处地下管网信息,认为其不具有监管职责;而属地镇办又因资金少、技术人员和工程机械不足、治理难度大等问题,治理工作停滞不前。
    发现问题症结点后,面对苦恼的群众与职权不清、推诿扯皮的职能部门及属地政府,“如何有效解难点、通堵点、除痛点,实现多方共赢”,是公益诉讼检察官思考的难题……
    6月19日,上街区人大常委调研组对该院公益诉讼工作调研期间,随公益诉讼办案组一同前往该黑臭水体现场了解案件办理困境。座谈会上,该院与区人大常委调研组形成公益诉讼保护共识,决定以该案为契机,共同搭建人大意见与检察建议的桥梁,双方互签了《关于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试行)》,这不仅有利于社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督促整改,更是以制度保障和机制衔接实现了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的“双向奔赴”。
    有了制度保障和衔接机制,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迅速行动,先后3次召开督促协调会,邀请了包括区人大常委会、区峡窝镇政府、区新安路办事处、区城管局和区环保局参会,共同剖析长期无法处置的原因、各单位监管职责划分、如何整改以及后续监管等问题,确定由区城管局根据窨井外冒问题提出科学整改方案,提供必要设备和技术支持,并指导属地镇办采取有效措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将污水排入指定的排污口;属地镇办积极争取资金,按照清污方案整改到位。通过以上协同措施,针对窨井污水冒溢的情况,检察机关向区城管局、属地镇办正式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上街区人大常委会全过程监督此案件办理,根据上街区人民检察院案件办理情况、整改落实成效的反馈,数次现场调研并给予指导,推动问题解决。
    经过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的不懈努力,9月初,窨井内出水口已被疏通,井口周围已硬化并加高加固,水坑回填平整,附近排污管道全部并入市政污水管网,涉案黑臭水体也已全部消除,地上铺满了绿油油的小草,困扰附近居民的黑臭水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今年以来,我院积极与区人大常委会沟通联系,共同探索构建‘人大+检察’监督模式,从制度层面建立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和检察的各自职能优势,共同推动民生问题高效解决,践行‘枫桥经验’,回应民生民需、纾解民忧民困,聚起公益诉讼保护的更大合力。”该院办案检察官表示。目前,该院已将1件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3件检察建议。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128号 联系电话:0371-67151516(白天)0371-67151536(夜间)

技术支持:山谷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