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部门简介 今日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业务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12309咨询平台  
首页-->上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
上街区人大常委调研组调研上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编辑: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管理员  来源: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6-21 16:09:43  浏览 人次

    

上街区人大常委调研组调研上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6月19日,郑州市上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卫东、区人大副主任宋继宾、内司工委主任魏志强、区人大办公室主任曹锐一行对上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世鹏及主要负责人等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汜水河河道行洪安全、枯河水环境治理公益诉讼案件整改现场和新安西路一处城市黑臭水沟污染取证现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听取了上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题汇报,详细了解我院办理的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听取了我院在规范司法办案、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科技强检、深化公益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徐卫东主任指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举措,通过专项监督,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河道安全与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直接关系民生福祉,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必须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加强日常巡河,强化动态监管,及时发现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维护好水生态。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区检察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是公共利益代表”的嘱托,积极作为、依法履职、精准发力,公益诉讼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办理了一批生态环境领域、国有资产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问题抓得准,工作做得实,效果明显。同时,调研组也指出,区公益诉讼开展情况也存在着宣传力度不够、线索来源单一、办案方法不多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公益诉讼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切实提高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率,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朱世鹏检察长表示,调研组提出的建议为我们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指明了方向,要尽快制定措施,推进落实。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履职尽责意识;要精准检察履职,切实增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意识;要强化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切实增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提升办案能力和办案水平,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行稳致远,为维护全区人民公共利益贡献检察力量。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128号 联系电话:0371-67151516(白天)0371-67151536(夜间)

技术支持:山谷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