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部门简介 今日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业务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12309咨询平台  
首页-->上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动态
上街检察邀请上街区社会各界观影《第二十条》,这些感悟不吐不快......
】编辑: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管理员  来源: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4-03-01 04:06:24  浏览 人次

    

上街检察邀请上街区社会各界观影《第二十条》,这些感悟不吐不快......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我们,究竟是把怎样的一个世界交到孩子们的手里?”
……

为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法治精神,强化检察干警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定信念,让检察履职更有温度,近日,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邀请上街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团委、社区干部群众、返乡大学生等共同观影。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分享了对电影的感悟。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陈耀武:司法公正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作为司法工作者,检察官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根本的职业追求,坚守法治信仰,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不仅要做犯罪的追诉者,还要做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朱蕾:电影《第二十条》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担当、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是检察机关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艺术化呈现。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具体的公平正义又融于司法实践之中,存在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我们检察官在适用法律过程中,要回应和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朴素的期待。让司法结论与老百姓心中的那杆秤同频共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郑州市上街区人大代表刘运海:影片中检察官吕玲玲对案件的坚守和执着,检察官韩明对法律底线及公平正义的坚守值得我们深思。新时代检察官要切实立足于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从多个维度和视角,直面法律难题、叩问灵魂、呼唤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弘扬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法治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

郑州市上街区政协委员蒋志斌:影片故事线有血有肉,散而成章、合而成体,具有强烈的冲击感,为片尾检察官伸张公平正义作了很好的铺垫。影片不仅普及了基本法律知识,而且也树立和弘扬了新时代检察官一身正气、秉公执法、法外有“情”的新形象。

郑州市上街区妇联主席王敬群:“我们判的不是一个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看电影《第二十条》后,这是整个电影中最击中人心的一句话。
平凡人的世界里,在辛苦的奔波中,勇敢和善良从未缺失。这份珍贵的光亮,点亮着人间温暖,传递着生活希望。因此,我们要善于学法、懂法、用法,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同时,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让每个人都秉承初心,弘扬社会正气,让老百姓最朴素的正义感,在法律的保护下,有更大的底气和力量!

郑州市上街区杨家沟村党总支委员会书记刘建伟:影片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为什么电影中的公交车司机张贵生一直要上访,为什么郝秀萍宁愿跳楼也要换一次还丈夫公道的渺茫的希望,这是普通人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和执着。即使遭受的社会阻力再大,影片最后还是给了王永强无罪的判决,这让多少观众内心宽慰,感动落泪,这也展示了检察官司法为民的检察担当。
当面对暴力时,我们绝不提倡以暴制暴,但还是应当勇敢地挺身而出,因为无论是在紧迫危险前的自卫,还是面对不法行为时的见义勇为,都受到《刑法》第二十条的保护。

郑州市上街区中安街社区副主任石紫丽:我们不仅要求职业生涯上努力奋斗,也要注重家庭和内心世界的平衡,只有在这种平衡中,我们才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郑州市上街区返乡青年大学生吴呈烁:正义,需要挺身而出的勇气。观影《第二十条》,感触很深,“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这句电影里的话,充满能量地回荡在我耳边。
看完电影,我明白,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法律是我们老百姓在面对不法侵害时,用来保护自己的武器。同时,我看到了很多在努力为需要帮助的人“奔走”的法律工作者,也真切地体会到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剧中每一个案件的解决,都在诠释着法律是有人性、有温度,可以维护我们权利与安全的保护伞,今后的我也会努力做一个知法懂法的新时代青年,并且一直怀揣见义勇为的勇气和信念!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128号 联系电话:0371-67151516(白天)0371-67151536(夜间)

技术支持:山谷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