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部门简介 今日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业务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12309咨询平台  
首页-->上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动态
上街检察:刑事简案快办提质效
】编辑: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管理员  来源: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4-02-02 15:42:27  浏览 人次

    

上街检察:刑事简案快办提质效


    上街区人民检察院落实案件繁简分流工作要求,开启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新模式。近日,在办理陈某故意伤害一案中,简案快办,让简单案件进入“快车道”。
    2023年9月22日凌晨,在上街区淮阳路非机动车道上,张某、李某骑电动车与逆向行驶的黄某、潘某因通行发生纠纷,双方气愤之余均喊朋友到场帮忙。犯罪嫌疑人陈某接张某电话后持棒球棍赶到现场,用棒球棍击打到场为黄某帮忙的马某头部左侧,造成马某轻伤二级。事后陈某积极赔偿被害人马某各项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
    上街区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当日,承办人第一时间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展开审查、讯问、认罪认罚等工作。经审查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自愿认罪认罚,积极与被害人达成赔偿协议并取得谅解,符合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的轻微刑事案件,于48小时内向上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24年1月30日15时,此案在设立于郑州市公安局上街分局执法办案临时过渡中心的“速裁法庭”开庭审理。 15时20分,随着法槌落下,法官当庭宣判,对被告人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陈某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上街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陈耀武表示,刑事简案快速办理极大的缩短了办案周期,节约了诉讼资源,上街检察将继续加强公检法联动,实行诉讼程序端口前移,加大速裁程序适用比例,积极探索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进一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做到简程序不减权力,让办案真正实现“速”字当头,使公正与高效“同频共振”。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128号 联系电话:0371-67151516(白天)0371-67151536(夜间)

技术支持:山谷网络